學務處
電子煙騙很大 台灣七成含尼古丁

電子煙騙很大 台灣七成含尼古丁

 作者:林怡廷 2017-03-01 天下雜誌617期

電子煙打著「協助戒菸」和「無害」的口號,在全球創造百億美元市場,但其實大多含尼古丁,不但戒不了,害了自己也傷害環境。

二十二歲的江家明(化名),目前就讀大學四年級。沒有抽菸習慣的他,一年多前曾迷上一個新玩意兒——電子煙(見小辭典)。

「拿到這東西很新奇,所以玩玩看,」他回憶,「薄荷口味,涼涼的,也沒有用到尼古丁。」那是江家明使用電子煙的初體驗。

打著新奇、無害名號的電子煙

接下來的幾個月,他和朋友如同把玩新玩具,使用電子煙。

當有新機型上市,他們會搶搭流行、購新機;還會調配或互相交換不同口味的煙油嘗鮮,從薄荷、水果到冰淇淋口味都有。有些人為了讓煙霧量變大,改裝線圈、強化電池瓦數更是家常便飯,「要玩的東西滿多的,」他說。除了新潮、有趣,電子煙「無害」的迷思,讓年輕族群對它卸下防備心。

例如,他們認為,電子煙是以「霧化」的方式產生煙霧,就沒傷害;有些煙油則標榜不含成癮物質尼古丁,還帶有清香味;這都讓使用者用得更安心,「沒有用到尼古丁,那是水蒸氣,跟吸一般空氣一樣,」江家明說。

但事實上,依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二○一三年至一六年底的抽檢結果,台灣約有超過七成的電子煙含有尼古丁,也曾驗出一級致癌物質甲醛。

許多國際研究也指出,不論是否含有尼古丁,電子煙對人體的免疫細胞、腦部、心血管或是肝腎等有潛在傷害,並會影響周遭他人的健康(見九十六頁表)。

電子煙有害菸害防制體系

即便如此,這個中國發明、二○○五年上市的新興產品,已在短短十年間大舉進攻全球;一五年,全球電子煙市場已達一百億美元。

看準商機,業者還不斷推陳出新,研發一代代新產品;近來還有玫瑰金外殼、不到悠遊卡一半尺寸的輕盈裝置問市。國外業者甚至找明星代言產品,或舉辦煙霧特技大賽,比煙霧量、比煙霧造型,持續吸引消費者注意。

台灣使用電子煙的狀況也愈趨普遍。國民健康署指出,目前全台約有十八萬成人使用電子煙,青少年使用人數也逐漸攀升。在一四年到一六年間,國、高中生使用電子煙的比例,從二%分別成長至三.七%及四.八%,短短兩年增加超過一倍。

電子菸業者、全鼎國際實業營運長呂逸民預估,三年後,台灣的使用人數將超過五十萬。

「這(電子煙)對整個菸害防制是一個很嚴重的傷害,」語帶憂心的是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。她投入菸害防制工作近三十年,眼看台灣的吸菸率在各界努力下已近砍半,從一九九○年的三二.五%,降至一五年的一七.一%。

但電子煙的出現,讓一切亂了套,「它是真正批著羊皮的狼,」林清麗說。

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(HH S)於一六年底就發布報告警告:電子煙會吸引青少年族群,並增加他們日後接觸其他菸草產品的機會;或打著「協助戒菸」的名號拉攏傳統吸菸族,卻讓他們持續習慣尼古丁,無法幫助戒斷。

專業協助 電子煙才能幫戒菸

二十七歲,任職於科技業的陳家安(化名)曾歷經這個過程。有著十年以上菸癮的他,曾嘗試戒菸卻失敗。

兩年多前,他在BBS上看到網友分享電子煙的使用心得,萌生了以此戒菸的想法,「有可能有效,想要戒掉。」且他認為,相較於尼古丁貼片等戒菸產品,電子煙能達到如吸食傳統香菸般的吞雲吐霧效果。

但七個月後,他因購買及使用較不便等原因,仍重返傳統香菸的懷抱;想藉著電子煙戒菸的想法,宣告失敗。

到底電子煙能否幫助戒菸?

目前各種研究結果眾說紛紜。但世界衛生組織於一六年底的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」(FCT C)第七次會議報告指出,「沒有充足證據證明電子煙可幫助戒菸。」

輪值戒菸門診多年的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說,「戒菸的關鍵是,能否把香菸完全停掉。」

但他坦言,菸癮大的人難克服對香菸的心理依賴。

吳憲林建議,想戒菸者可至全台各個戒菸門診諮詢,尤其,辨別出平時想抽菸的情境很重要——是想專注或想轉換情緒時會產生抽菸的衝動?可試著以其他方式解決,而非仰賴電子煙戒菸。

遊走法律邊緣

電子煙這個新興產品的出現,讓科學界爭論不已,也讓各國對相關管理傷透腦筋。

目前,美國、韓國等,讓電子煙如傳統菸品般,在一定的管制下合法販賣;新加坡等國則全面禁止電子煙。

在台灣,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則全面禁止製造、輸入或販賣;不含尼古丁的產品,只在宣稱具有療效或形狀像菸品的狀況會被開罰。

但執法不易、罰則輕等原因,讓電子煙在台灣橫行。

熟知門道的人可輕易在實體店鋪、夜市攤販、網購平台,或Line群組等買到電子煙,其中不乏含尼古丁的產品。若有人在餐廳、醫院等公共場所使用電子煙,法律上也難以開罰。

這讓國健署決定向電子煙宣戰,並於一月初公告「菸害防制法」修法草案、三月將送至衛福部等機關審議。

若草案通過,對電子煙的管理將加嚴——不論是否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,除非具有許可證,否則將全面禁止製造、輸入或販賣;且不能有電子煙廣告,也無法在公共場所使用。

「我們急迫地需要修法,」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。這個十年來都沒更動的法律,終於有了動靜。

但電子煙的管理並不會隨著修法而結束。從國際經驗來看,若訂定嚴格法律卻沒落實,反倒可能讓電子煙的販賣與使用「地下化」。

如何修法?如何落實?電子煙這個新興產品的出現,正考驗著政府部門的智慧。

-------------

小辭典

電子煙

電子煙通常由可供加熱的電子裝置及化學液體組成。不同於傳統香菸的燃燒,它是加熱霧化的方式產生煙霧。使用者依個人喜好自由添加尼古丁、甘油或香精等化學物質。目前市面上的電子煙以是否含有傳統菸草皆具有的「尼古丁」分為兩大類。

資料來源:天下雜誌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81163

電子煙打著「協助戒菸」和「無害」的口號,在全球創造百億美元市場,但其實大多含尼古丁,不但戒不了,害了自己也傷害環境。
CW.COM.TW|作者:天下雜誌
本站訪客數: original styles
地址:70242台南市南區大成路一段五號.電話:06-2640175.傳真:06-2611078.亞洲餐旅學校版權所有
Designed by ESHO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