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務處
Magic!「拒菸舞士」張鈞甯 勸人戒菸出奇招 藝人、網紅大串聯,青年學子換頭貼,展現「拒菸最魅力」
  • 資料來源:國民健康署

面對國內居高不下的青少年吸菸問題,衛生、教育部門及民間團體聯手,邀請自信、正面,紅透兩岸的張鈞甯,擔任代言義工,前進全國4,030所學校,讓400萬青年學子感受「拒菸舞士-拒菸最魅力」的生活態度。國民健康署與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分別頒發「拒菸楷模、熱心公益」及「青年楷模、熱心教育」獎狀給張鈞甯,肯定她對青少年菸害防制的投入。

集美麗與知性於一身的女神張鈞甯,特地在5月31日「世界無菸日」趕回台灣與1,800位成功高中同學共同宣誓,還分享了5個她勸人戒菸的奇招,包括:請他們嚼口香糖、幫他們倒水,讓他轉移注意力,忘記去吸菸;纏著吸菸的朋友,吵著想聽他唱歌,讓他沒嘴巴可以吸菸;把對方的菸折斷、剪半,讓他抽不成;送他原子筆或奶嘴,讓他隨時可以手持把玩,或咬一咬滿足口慾;就尖叫、狂叫,叫到對方受不了~把菸熄掉。不管哪一個方法都是因為愛家人及朋友,希望他們戒菸、遠離菸害、更健康。

鈞甯更是當場來了一段「無字天書」魔術,原本空白的書,在鈞甯魔棒揮舞下,出現「拒菸舞士召集令」字樣,在WHO的「世界無菸日」召集所有青年學子,上「拒菸舞士」臉書粉絲頁進行換大頭貼、昭告天下成為「拒菸舞士」,一起展現「拒菸最魅力」。

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,世界衛生組織將「菸害對於國家永續發展的威脅」訂為2017(今)年世界無菸日主題,建議各國加速菸害防制工作,以保障人民健康。我國目前約320萬成年吸菸人口,雖然成年吸菸人呈現逐步下降,但青少年吸菸問題還未獲得積極的控制。根據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發現,105年國中學生的吸菸率為3.7%(男5.1%、女2.1%);高中職學生105年度吸菸率為9.3%(男13.1%、女5.2%),雖皆有逐年下降趨勢,但令人憂心的是,近幾年青少年受菸商誤導,甚至將吸電子煙視為「無害的新興時尚」!所以希望藉助義工張鈞甯的召集與陪伴,與教育部及民間團體合作,同步進入4,030所校園,讓400萬青年學子展現「拒菸最魅力」的青春!

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邱乾國指出,反毒先從拒菸開始!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指出,吸菸的青少年使用大麻的可能性比非吸菸者高出8倍,使用海洛因的可能性則高出22倍。面對毒品氾濫、藥物濫用年輕化的問題,教育部努力做好青少年的菸害防制把關工作,幫助青年學子遠離藥物誘惑!

成功高中校長游經祥表示,健康是人生的根本,而拒菸是達到健康的第一步,我們重視每位高中生的健康,非常高興讓同學親自參與拒菸宣導,一起遠離菸害,朝向健康的生活。

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,台灣推出「拒菸舞士,拒菸最魅力」的號召,還有1,800位成功高中同學率先響應,是「世界無菸日」最好的呼應。這次的全國校園拒菸行動,不只深入校園,更將透過電視台、廣播電台、報社、雜誌社及網路等的公益傳播網絡,一起裡應外合營造社會拒菸的氛圍,聯手迎戰菸害的問題及跨國菸商的行銷!

義工李明依表示,「拒菸舞士」臉書粉絲頁換頭貼的活動,即日起周周抽1more耳機,連續5周,所有同學快上臉書換頭貼,表態成為「拒菸舞士」,此外「華文戒菸網」的「拒菸舞士」專區有更多完整的拒菸資訊及影片,大家可以下載及查詢。

擁有近30萬青少年粉絲的網紅凱皓及High 咖,特地現場直播讓所有粉絲接受到第一手拒菸資訊,並邀大家一起臉書換頭貼,表態成為「拒菸舞士」,發揮「拒菸最魅力」。

 

戒菸資源

  •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:0800-63-63-63
  • 全國超過3,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(查詢電話:02-2351-0120)
  •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(所)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,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
本站訪客數: original styles
地址:70242台南市南區大成路一段五號.電話:06-2640175.傳真:06-2611078.亞洲餐旅學校版權所有
Designed by ESHO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