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務處
105學年度第一學期登革熱(Dengue fever)防疫宣導

登革熱(Dengue fever)防疫

(一)發病症狀:

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(≧38℃),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痛、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;然而,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,有更高機率導致較嚴重的臨床症狀,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,死亡率可以高達20%以上,發病後的第3~5天,若病情突然加劇,如發生劇烈疼痛、抽搐、昏迷、意識狀況及血壓改變等,須注意是否進展為登革熱重症。

(二)預防方法:

登革熱是一種「社區病」、「環境病」,且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,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,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,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,所以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。

(三)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-澈底落實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:

1.「巡」─經常巡檢,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。

2.「倒」─倒掉積水,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。

3.「清」─減少容器,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。

4.「刷」─去除蟲卵,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。

(四)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:

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,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,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,多休息、多喝水、適時服用退燒藥,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可自行痊癒。此外,對於登革熱重症病患應安排住院,適時的介入措施,提供完整嚴密及持續的照護,可將死亡率從20%以上降到1%以下。

本站訪客數: original styles
地址:70242台南市南區大成路一段五號.電話:06-2640175.傳真:06-2611078.亞洲餐旅學校版權所有
Designed by ESHOW